《乜》階段創作影片

《傳感鄰接》 – 譚之卓

【簡介】
之卓的實驗性創作目的是探索舞者與化身的關係。她研究動作捕捉舞蹈的表演形式。舞作分享的是一個人感知到失去信息的過程。舞者面臨對數據的不信任,但是她/他/它從多個傳感器中發現新連接。

傳感器,又名換能器,是一種用於感測物理現象而產生輸出信號的設置。傳感器的種類很多。大多數動作捕捉套裝都使用慣性測量單元,特性是收集波動、旋轉、壓力等變化趨勢到樞紐。然後計算系統將數據轉換為虛擬環境中化身的運動。

排練中舞者演繹不同分身,洞察具身化的反饋。編舞的任務之一是研究身體的軸線如何聯繫著動畫,讓電腦系統持續計算化身胯部與地面的距離,解決下沈的技術問題和發現化身表達的語彙。參與此製作的創作者們學習新的方式,及協調合作的流程。

未完…

【創作團隊】
編者、舞者及多媒體設計︰譚之卓
化身設計︰Guido STUCH
聲音設計︰何咏川
服裝設計︰葉頌恩
導演、攝影及剪接︰黃漢樑
鳴謝︰香港演藝舞蹈學院, Cie Gilles JOBIN

Boiling Bo – 黎家寳 X 曾景輝

【編舞的話】
第五波疫情下,突如其來由現場轉變成以錄像形式呈現,創作過程中,反而透過攝錄機看到自己是對伴侶有某種程度的依賴,令我反思,應如何學習和愛人分離。在不知道對方什麼時候離開世界前,問問自己,從基本生活中,什麼時候,什麼事情會依賴對方,那個時候,那件事情正正就是我需要去慢慢學習的地方⋯⋯

【創作團隊】
概念/編舞/服裝設計/攝影︰黎家寳, 曾景輝
表演者︰粉紅色的氣球
導演、攝影及剪接︰黃漢樑
鳴謝︰Yuri NG, Melissa LEUNG, Tomas TSE, Ronnie LAM, David LOK

〈貓〉-〈🐈躺〉 – 鄺彥璋 X 李思颺

【創作人的話】
我不是編舞,我是舞者。 一切起源只在貓。 這是一個未完成亦不能完成的東西,雖非本意,但只能繼續被過程中。

【創作團隊】
概念及演出︰鄺彥璋
研究指導︰李思颺
導演、攝影及剪接︰鄧梓健
燈光、攝影助手︰莫若輝
現場收音、聲音設計︰紹卓盈

《蟲.生/延.伸》 – 樂知靄 / 陳映靜 (小咪)

【編舞的話】
今次做創作的動力:好玩

僅此而已~

世上沒有獨特的蟲,亦沒有不獨特的蟲, 人和創作也一樣,從來覺得創作並不是一個人的事, 而是許多相遇、碰撞結緣而成, 是一種相對流變的存在, 而又或者我在意的只是我正在做的 能否在此時此地連接你與我, 像是彼此的一個通道、一場遊戲。 從小喜歡木偶,因為他們有一種魔法,亦是第一次透過物來認識自己。 是次創作的出發點是想透過他者來觀看自身,通過觀察,想成為其他東西的慾望來經驗自己, 而好玩是這種觀看並沒有完結,或者永遠都不會有一個完結,每一次都只是一個起點。 不需要有期待的未來令人蠢蠢欲動。

【創作團隊】
編舞/演出︰樂知靄
戲偶設計/戲偶師︰陳映靜
導演、攝影及剪接︰黃漢樑
攝影︰楊承熹
鳴謝︰黃振邦, 黃鐘瑩

《後面有啲咩》 – 林詠茵

【編舞的話】
有機會靜靜的跟自己對話 是幸福的
感謝身邊共同進退的朋友 願意花時間與我溝通 分享 爭拗 試探 發掘
很多事情可能不在我們掌握之中 未必事事完美 但一定有解決方法 只是你如何去選擇
在這時刻 想做的就去做 因為今日唔知聽日事
願大家平安快樂

【創作團隊】
概念、編舞及演出︰林詠茵
導演、攝影及剪接︰鄧梓健
燈光、攝影助手︰莫若暉
聲音設計︰招卓盈
調色︰楊景麟
鳴謝︰Kaki LEE, Melissa LEUNG, Tomas, Jess, Linda, Grace mama, 阿良

〈頹〉-〈癈〉 – 丘善行 X 李思颺

【創作人的話】
感謝編舞對我的信任,容許我做個癈物,以舞者的身份回歸自己的本質。重新再認清自己的價值,學習,反思,進步,不斷將其消化再換成經驗值來成長。文字表達並非內容的本質,只好將軸心放回身體,繼續發掘。 作的出發點是想透過他者來觀看自身,通過觀察,想成為其他東西的慾望來經驗自己, 而好玩是這種觀看並沒有完結,或者永遠都不會有一個完結,每一次都只是一個起點。 不需要有期待的未來令人蠢蠢欲動。

【創作團隊】
概念及演出︰丘善行
研究指導︰李思颺
導演、攝影及剪接︰鄧梓健
燈光、攝影助手︰莫若暉
聲音設計︰紹卓盈

《粗野》 – 李嘉曦

【簡介】
作品源自網上體能訓練影片,當中有不少穿著緊身褲的教練赤裸上身上陣,影片中不乏曖昧、惹人遐想的鏡頭,亦吸引大量網民訂閱頻道及留言讚好。個人認為這種現象包含以物化身體為渠道去換取名氣、訂閱量、營利、注意等等,而影片下的留言顯示出這種物化行為愈來愈被接受。作品將以男性身體作為媒介,呈現物化身體的現象。

【編舞的話】
作品來自對網上體能訓練影片的觀察,為更準確呈現「演員」如何在影片中物化自身,特意邀請了Willson參與這個創作。值得一提是Willson過去並沒有劇場演出經驗,但會在社交媒體中分享自己體態,在作品中Willson所呈現的是他做運動時及被觀看時的真實反應。

【創作團隊】
概念︰李嘉曦
演出︰Willson
作曲︰孫禮賢
嗚謝︰陳偉洛

《雞血》 – Alberto GEROSA X 馮競儀

【簡介】
顛覆傳統思想,重新演繹「雞血療法」的美學!所謂「雞血療法」,是中國不同地區的農民日常接觸到的傳統儀式和民間療法,使用者以女性居多。這部人類學作品重新詮釋了這種做法,將雞血療法確立為 20 世紀後半葉的中國新興舞蹈風格。

雞血療法是全民大修煉的強大儀式,參加者都深信不疑。「忍耐、抵抗、堅持及向前邁進」是整個儀式的核心思想,女性可以從中宣洩,找到自己的空間。

作品參考了1913年《春之祭》第二部分祭獻的獨奏,舞者在薩滿鼓的節奏點中,重覆做着高強度的表演。表演者猶如失去所有感覺,體現出農民的疲態。

我們希望能打破俗世資本主義的框架,追溯療法的起源—從少數民族鄉村,到早期在貝加爾湖的游牧舞蹈根源以及薩滿習俗,從而將當中的抒情部分發揮得極致。

由於雞血療法在東北亞,如中國、海地、印度尼西亞和地中海等地的泛靈論中反覆出現,因此我們認為這與早期薩滿教的鼓舞傳統息息相關。

【創作團隊】
概念及編舞︰Alberto GEROSA
演出︰馮競儀 (承蒙香港芭蕾舞蹈團批准是次演出)
導演、攝影及剪接︰鄧梓健
第二攝影︰吳偉豪
混音︰紹卓盈

Social media & sharing icons powered by Ultimately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