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當代舞「賞.識」教育計劃

「賽馬會當代舞『賞.識』教育計劃」由2018年9月至2021年7月舉行,透過全新設計的學校互動巡演、舞台導賞及當代舞工作坊,培養學生對藝術的興趣,更讓他們享有舞蹈表演的體驗機會,繼而提升藝術的基本鑑賞能力。三年之間,參與計劃的中小學校逾180間、參與師生近4萬人。此計劃的教學模式和內容深受師生喜愛,亦獲業界支持及肯定。

計劃分為三部分,深入地把普遍認為抽象的當代舞推廣到小一到中六的層面,幫助學生發展創造力、培養文化意識,以及發展藝術技術人員和興趣。

項目結構

學校巡演透過舞蹈演出和講解,讓學生對當代舞的概念及演變有初步的認識。當中的互動環節亦引起學生觀賞舞蹈演出的興趣,激發思考和創意,分享他們對演出的個人見解。同學們更有機會與藝術家團隊一同即興創作,認識舞蹈元素,在激發思考與創意過程中,拉近舞蹈與同學們的距離。

舞台導賞讓學生進一步了解舞蹈的創作和製作過程,參加者親身到本港著名表演場地如西九文化區、葵青劇院等,欣賞舞蹈演出及特備導賞節目。此外,學生亦有機會了解舞台燈光、音樂、舞台布景及其他多媒體元素,提高學生對舞蹈藝術的認知和鑑賞能力。

學生工作坊:由專業導師教授,為有志參與舞蹈創作的學生提供專業培訓、教授舞蹈技巧及讓他們體驗創作過程。

老師工作坊:透過親身體驗、講解及教材應用,加強老師對當代舞的概念及專業知識,有助日後應用於校園裡延伸舞蹈藝術教育。

獎項

第十四屆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教育獎」(非學校組)優異表現獎
香港舞蹈年獎2020「傑出舞蹈教育/社區舞蹈」

網上學習資源:「舞.出個框框」(舞看逆程版)

「舞.出個框框」(舞看逆程版)是團隊於疫情期間特製的網上學習資源,一連四集,以網上串流方式透過學校的學習平台發放予各級同學,務求令全校所有同學受惠。5位教育藝術家從中講解當代舞的由來、有何舞蹈元素、更分享他們在藝術旅途中遇上的逆境,如何用舞蹈去「看」「逆程」。

第1集
第2集
第3集
第4集
師生感想

「節目精彩,能把當代舞的概念深入淺出,學生看得很投入。」 軒尼詩道官立小學 詹主任

「教師和學生的工作坊開拓了他們的視野!」靈光小學 黎主任

「欣賞節目的細心安排,很專業,別出心裁,讓師生也能投入。」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 陳老師

「感覺很奇妙!好像在用舞蹈表達他們對其的熱情。」基督教四方福音會深培中學學生

項目終期報告
媒體報導

捐助機構

Social media & sharing icons powered by Ultimately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