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舞育成計劃2023—跨界舞蹈實驗之旅

貫徹多年來CCDC對新晋編舞的支援, 上年十二月,CCDC 首次舉辦「編舞育成計劃」。今年, 我們推出升級版《編舞育成計劃2023—跨界舞蹈實驗之旅》- 凝聚一班對舞蹈、表演、創作有興趣的朋友, 透過為期半年的實驗計劃,給大家一個自由探索的空間,一同開拓對「舞蹈」的新想像!

編舞育成計劃
「領航員」的話

什麼是「專業編舞」; 什麼是「業餘編舞」?職業編舞和專業編舞的分別在那裡?透過來自不同背景、不同經驗的參加者的創作,我們更擴大編排空間、身體、時間的想像,打開舞蹈的可能。

最重要的是過程。一個舞蹈作品不只是給觀眾欣賞,更是要為自己而創造……編舞育成也不是教授某一種編舞101方法的工具課程,而是嘗試陪伴每一位參加者去找尋自己的創作之路。

「編舞」是動作組合編排?是隊形於空間中的調動?是以身體表現展示故事?
「編舞」要具備甚麼能力、技巧和方法?
「編舞」和「創作」概念上有甚麽不同和交集之處?
要育成一個追求當代語境的編舞,要怎麼樣的養分和平台?

以上是一些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計劃,集合各路人馬,共同思考的問題。今天, 編舞及創作人,不斷追求美感愉悅舞蹈表演的底蘊,反思怎樣的身體美學,能扣緊生活及社會問題意識,表演形式和內涵相輔相成。期望由此開始,激發我們對舞蹈的各種創意,一起想像這個城市的當代舞蹈的未來。

編舞育成計劃2023 – 展演

課室展演:2023年8月19至20日
展演地點:大埔藝術中心舞蹈室

8月19日展演作品

Gabriel Lee 《猿戲》

林家瑜 《1994》

29加1,係期待?係興奮?係擔憂?係恐懼?

張芷晴 《Voices》

It is an underrated fight to the public. A constant battle filled with blood, sweat, and tears.

霍佩霜 《自‧在‧活》

生於世,限於人,取於自

蘇健威 《米洛的維納斯》

如果米洛的維納斯在跳舞,她的手會是怎樣的呢?怎樣的手才配得上她的美呢?

8月20日展演作品

Ray Tang《黎生狂想曲》

返工要舒服,放假要舒服,去旅行要舒服,不如今次,我哋試下辛苦自己十分鐘?

Imelda C.《蠍》

「放棄好容易,堅持好難」
其實放棄,更難。

如果唔想放棄,便狠狠的咬住

秦晴《不斷循環》

無論是學生還是打工仔都有壓力,會不會有一日頂不住爆煲?

樊浩賢 《紙與舟》

被海浪拍打的白紙,乘著風的船帆,壓縮打包機裡面的書畫,
被壓抑是心愈渴望伸展,四肢伸展後心的空間卻變得狹窄。

Sharon Lau《Lives in a grid》

差不多我們都活在我們手上的方格內 我們卻在格外哭泣

蕭展濤 《狸到底是誰?》

狐狸,狐狸,你看見什麼?狐狸,狐狸,你要去哪裡?

Sarita Chan 《Dancing into Place》

A place is home, but also someone’s “place” is also a limiting definition of social structure and what someone can or should do. I want to explore the patterns we fall into and situations we may “place” ourselves/others into, and how we might want to break free from that.

旅程活動
活動
內容
日期

編舞工作坊

由專業編舞帶領,透過互動工作坊實踐所想

3月 19、 26 日

排練空間

每星期場地開放,創作者可以免費使用作獨立研習

4 月 2、9、16、23 日;
5 月 7、 14、 21 日;
6月 4、11、25 日;
7月 9、16、3 日;
8月 6、13 日

創作同行

每月一次創作者聚會,進行共學共修

4月30日; 5月28日; 7月30日

構作支援及工作坊

CCDC 構作團隊提供個別支援給每位創作者, 同時分享構作方式

3月中旬至8月下旬

嘉賓分享

不同界別嘉賓對話, 從不同角度切入創作

7月上旬

階段性展演

提供展演平台,讓創作者實踐創作

8月 19、20 日 

參與細則

– 參加工作坊人數有限,本中心會根據實際情況調整。
– 甄選將以報名者之經驗及創作背景作準則,而報名者日後或需再邀交昔日之舞蹈片段以作甄選之用。
– 入選名單將於2023年3月6日公佈,各參與者必須出席所有活動。
– 本中心保留隨時更改使用條款及細則之權利,以及最終決定權。

旅程詳情

計劃對象:舞蹈或以身體創作者,歡迎跨界別參與
日期:2023年3月中旬至8月下旬
時間:逢星期日晚1900-2200
地點:大埔藝術中心CCDC Dance Centre
費用:$1000

Social media & sharing icons powered by Ultimately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