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研究及發展平台:探索舞動影像

「在命運漩渦中驚醒,發現身處廁塔的水流,湧向大海……」

面對困難與危機,一眾青少年積極尋求出路、自我鍛鍊;在探索之路上乘風破浪,踏著舞步沖上雲端。

CCDC Junior 、「舞蹈青年」在CCDC藝術總監伍宇烈及一眾導師的率領下,衝破疫情限制保持舞動並發揮創意,透過錄像導演李家祺的精妙鏡頭運用及剪接技巧,共同把舞蹈製作成影片於網上與公眾分享。

觀看作品

創作團隊

藝術總監︱伍宇烈

錄像導演︱李家祺

意念︱伍宇烈、李家祺 (靈感來自謝立文《屎撈人》)

音樂顧問 ︱賴映彤

編舞及研究指導︱龐智筠 – 舞蹈青年、鄺韻儀 – CCDC Junior (中學組) 、林詠茵 – CCDC Junior (小學組)

創作及演出︱柯志輝、舞蹈青年*、CCDC Junior (中學組) 學員^、CCDC Junior (小學組) 學員⁺

*舞蹈青年

蔡昀易
文顯桓
蕭俊宜
曾啟瑀
邱穎琳
葉鎧瑩

^CCDC Junior (中學組) 學員

陳以情
張靖嵐
張日然
曹汶慧
何峻軒
林詠熙
林願琪
林在熙
劉子鋒
李翔欣
梁正汶
廖駿麒
吳嘉希
伍思嵐
鄧正希
黃柏瑤
楊詠琳
姚僖霖
余寶

⁺CCDC Junior (小學組) 學員

陳世希
陳映曈
張晨萱
何卓鴒
葉舜喬
簡心玥
關止傜
林蔚翹
梁可予
伍思豊
伍思辰
魏汀葵
蕭柏霆
謝霈澄
謝霈樺
黃善愉
胡湘怡
袁子婷

創作後記

CCDC Junior (中學組) 編舞及研究指導 鄺韻儀

2021年9月開始,CCDC Junior 19位中學組成員啟動了基本訓練,即興創作及小組創作以建立大家的團隊默契及創意。

聖誕假期後,大家首次進行創作研究,有幸與《屎撈人》的原創者會面,了解故事人物根源,

實屬難能可貴的互動。與此同時,我們根據劇本的首部份,作為創作藍本構思怎樣帶領Junior們探索身體運用以表達相關內容。

到2022年初遇上疫情,原定的實體創作排練需改為Zoom形式進行。因考慮Junior 的角色、Zoom 的空間、時間等限制,我們設計了以下主題,開展「屎撈人」身體創作之旅:

1.水的形態

2.屎的形態

3.屎的生活 (加鏡頭裝置渠中生活)

3.1探索新環境

3.2社交: 互相認識

3.3開party

4.音樂分段聆聽分析

 

在過程中,我們不斷共同發掘、調整、及回饋。在最後一次Zoom 課堂,眾Junior 成員因應自己的創作段落,在家中有限的環境 ,合演了一段半編排、半結構性的即興作品,作為 zoom 課堂創作的總結。

其後,這些Zoom 的創作小品,也有分別調整到舞台展演版及是次的錄像版本,回想整個過程,是一次極具挑戰及新鮮感的創作體驗!

CCDC Junior (小學組) 編舞及研究指導 林詠茵

舞蹈青年編舞及研究指導 龐智筠

問: 和學生創作這個作品時, 你最難忘的是?

林詠茵(Peggy):我最難忘的是 zoom 排練的日子,大家在一個有限的空間裡,隔著屏幕仍能專注在課堂上,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而在這個過程中,大家能夠彼此信任,在練習之餘也享受舞蹈、相信自己身體,這樣互相交流是我喜歡的。

龐智筠(Noel):同學們各自提出方案,同學之間輪流擔當編舞,互相互持大家的創作。

 

問: 你認為創作舞蹈短片最大的挑戰是?

林詠茵(Peggy)&龐智筠(Noel):是如何與鏡頭配合吧! 當中的角度、情感及肢體表達,與實體見到的太大分別—— 觀眾可以如何在螢光幕上感受到肢體的質感呢?這個也需要從多方向思考及挑選,始終鏡頭上 有時欠缺一種實在感。 要在肢體表達和鏡頭之間找尋平衡是很困難的, 但找尋過程往往是有趣。 特別是要想像動作如何適合『入鏡』,編舞在設計時動作要更注重細節,因為鏡頭會將所有細節放大。

錄像導演 李家祺

今次短片包括了四個組別:CCDC Junior(中學組)、CCDC Junior 小學組、舞蹈青年和舞團的全職舞者。 他們在2022年疫情期間花了很多時間心血去創作,而在現場演出取消的情況下,我可以怎樣去記錄底當中他們每一位累積的成果呢?

我認為由錄像去記錄他們的創作,是最適合的方式。一些比較奇趣的幻想如: 在烹煮食物的過程,身體可以是什麼狀態;食物在身體裡面又會變成怎樣?屎坑裡面的生活是如何?而他們又會被水流帶到去哪裏?由好多粒屎組成的屎撈人又可以變化成什麼形態?我希望錄像可以帶給大家不同的身體舞動元素,為未來的舞台版做好準備,到底舞台版本會發展成怎樣?我們拭目以待。

是次的舞蹈研究及影像探索,不單是眾編舞、舞者、學生、錄影導演和導師團隊的新嘗試,更是眾人對打破現實限制、追求與時代一起成長的證明。 「CCDC舞蹈培訓獎學金計劃」及「舞蹈青年計劃」歷史悠久,致力貢獻社區和業界舞蹈人才的培育。經歷「非常時期後」後,未來的兒童創意舞蹈將會如何?來看看今次研究計劃的編舞及研究指導的分享:

「從兒童角度出發,忠於他們的本質— 引領兒童觀察自己理解、感受和表達的方式,再一起發掘大家獨特的肢體動作。」 鄺韻儀 (Ronly Kong)

「『未來的兒童創意舞蹈』是有一定技巧之餘 ,還能發掘學生自身獨特之處,建立他們的信心。『舞蹈』不只是麻目地跟隨動作, 我希望學生願意思考、勇敢嘗試,敢於表達自己。除了身體,希望他們的心靈、情緒上也得到關注,達致身心合一 ,因為彼此是緊密連繫的。」林詠茵(Peggy Lam)

Social media & sharing icons powered by Ultimately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