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6·42

〈花從蘇菲的世界路過〉 編舞:莫嫣

Jennifer:

《花從蘇菲的世界路過》是一個溝通過程的展現,展現了編舞、舞者在創作過程中所提出的問題
除了蘇菲和花,路過的還有劇場構作董言
有朋友問到底劇場構作做啲咩嘅呢?
佢擔負嘅責任之廣非三言兩語可以講得到
嘗試透過描述我和董言合作的經驗希望能讓大家了解一二

衆所周知是次我們的排練過程並不順利,整個過程除了處理創作意念,還需在不斷在編舞和舞者之間斡旋,
每當編舞和舞者出現意見磨擦時,劇場構作都得審慎地從雙方激烈的情緒當中聆聽,過濾資訊,再用大家舒服的語境回饋。
乃至後來變成和喬楊共舞,董言就成了編舞外在的眼睛從創作人/觀眾的角度帶討論。
今次劇場構作通過共同溝通完成的一個創作過程。

和董言的合作始於三年前康文署主辦的「舞蹈新鮮人」系列,在面對舞者之前,我和董言就去討論、思考我們有興趣的議題如何呈現。以及在綵排當中參與討論,以第二雙眼睛觀察編舞的創作,然後與編舞討論作品的節奏是否合適,概念是否可行。
今次劇場構作負責梳理意念

第二次合作就是為香港演藝學院舞蹈學院芭蕾舞專業學生重排《梁祝學堂》。
我為排練助理,董言則以劇場構作之身分參與其中。因為肺炎突然爆發,學院改變了《重返〈梁祝學堂〉》整體製作的計劃,董言的位置也不再是服務於製作的劇場構作,而是轉變為更加積極地參與教學大綱的設計與運作。他以觀察者的身分,記錄項目的發展和實際教學情況,他也會參與教學過程,為學生提供批判性視角,希望能啟發學生基於當下自身和社會的形勢的作品解讀,以利於他們之後的學習、表演和創作。在這項「教學—研究」項目中,董言希望與舞蹈學院的同仁合作並構建一套新的教學法,為學院以後傳授經典舞碼的教學提供經驗,並且發掘網絡舞蹈教學的可能性。該項目的具體內容和過程記錄,將陸續發佈於「香港舞蹈研究」平台。
是次劇場構作除了負責策劃課程,以第二雙眼睛觀察、討論外還有大量文字記錄與資料整合。

所以劇場構作並不是僅僅指的一個職業位置,除了「另一雙眼睛」外,還需要有豐富知識基礎,能積極溝通,與編舞還有其他藝術合作夥伴共同進展一個藝術作品、一個藝術概念的同行者。

#不是一個人的功勞
#幕後功臣
#仲有好多好多幕後功臣

CCDC:

莫嫣曾在CCDC擔任舞者7年,在甚少設定角色的當代舞演出裡,她和喬楊竟在舞台上三次出演母女,當中包括了黎海寧的《雙城記—香港‧上海‧張愛玲》、《女書》,以及挪威編舞伊娜·約翰內森的《野鴨‧女孩》。

她們緣分在這次作品中再續,各自的人生軌跡畫成兩個同心圓,是孑然前行還是如影相伴?兩者又間會有怎樣的能量交換?

喬楊:

每個人都有他的生活軌跡,所有的路都是自己的選擇,作為一名全職舞者,經過了幾十年的長年累積,身體在不同時間產生了變化,包括心境和心態,對未來的憧憬,同時幸運自己在Almost 57這個年紀有一個健康靈活的身體在舞台上起舞,讓我可以我舞故我在!

Jennifer和我 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作品己成形,很快就要在舞台上見觀眾了,一切都在順利的進行中,到時進場的朋友們可以在舞台上見到我和Jennifer 跳出當下各自的心境!

感恩買票進劇場來看我們演出的朋友們!

莫嫣:

我們都是別人的影子

喬楊:

自去年二月初《Almost 55》從新加坡華藝節演出完,香港的疫情開始爆發,劇場關閉,又在不同的時間又開又關,今年四月終於到了舞團第一個演出季的開始,三個作品中我參與了其中一個作品,那就是年輕編舞兼舞者莫嫣的作品——《花從蘇菲的世界路過》。

做為一個舞者跳了這麼多年,心中有很多的自問和感恩,希望通過作品可以略說一二,之後再和大家慢慢分享。

期待親愛的朋友們四月走進劇場,來觀看三位中生代舞蹈藝術家的作品,分享他們的人生各自經歷!

Yuri:

「……我花了很長時間分辨出痛苦不同於汽油
它可以沉入河流底部
但我希望痛苦能夠揮發
花香無法加重花香潛入水底
記憶卻覆蓋記憶飄在身體表面……」 

畢贛《路邊野餐》無題詩之一

〈花從蘇菲的世界路過〉
編舞
莫嫣
舞者
莫嫣、喬楊
劇場構作
董言

9-10.4.2021 [五~六] 8PM
11.4.2021 [日] 3PM
16-17.4.2021 [五~六] 8PM
18.4.2021 [日] 3PM

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260 | $180

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公開發售

閱讀更多
Social media & sharing icons powered by Ultimately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