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家歡當代舞蹈劇場《Ben Sir百舞禁忌卜卜齋》 聖誕前夕將劇場化作粵語操場 Ben Sir與CCDC舞出「不能說的煩惱」

(香港,2022 年 11 月 14 日)城市當代舞蹈團(CCDC)繼續貫徹跨界舞蹈創作,以不同形式的演出探究香港文化,體現當代表演藝術。今個聖誕前夕,CCDC邀請了粵語語言學家歐陽偉豪(Ben Sir)聯手創作全新合家歡當代舞蹈劇場《Ben Sir百舞禁忌卜卜齋》,以舞蹈配合粵語文化,將「難登大雅」之堂的字詞搬上舞台跳跳說說,大講語言忌諱;Ben Sir更將首度挑戰舞蹈演出,與舞者於台上「百舞禁忌」,吸引一眾大小朋友的注意力,邊看繞富趣味的演出,邊學習課堂以外的實用知識。《Ben Sir百舞禁忌卜卜齋》於2022年12月20至21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上演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公開發售;另設多款家庭套票於Klook獨家發售。

 

大人話,呢啲講得嗰啲唔講得。孩子問,到底邊啲講得邊啲唔講得?
點解有啲講得有啲唔講得?如果唔講得,唱唔唱得、跳唔跳得?
當粵語遇上舞蹈,今個聖誕郁得又講得!

 

色彩斑斕的遊樂場    親子一同輕鬆跨越溝通禁忌
繼2021年暑假的夏日涼浸浸舞蹈劇場《甩隙咔》,CCDC是次推出冬季合家歡節目,讓一家大細在冬至與聖誕前夕一同在劇場參與趣味與教育意義並重的節目,共享天倫之樂作為節日前哨。

既然是合家歡節目,表演內容固然非僅合適小朋友觀看,而是「大人細路都啱睇」。CCDC 藝術總監Yuri表示:「這將會是一場充滿色彩的舞蹈劇場演出,豐富而可愛的動作、語言和聲音將會吸引小朋友專心看演出;另一方面由精通粵語的Ben Sir 為有趣的舞蹈解說,亦會是適合家長、大朋友們觀賞的內容。」熱衷於舞台演出的Ben Sir 今次除了擔任演出文本創作,更將於台上化身為體育老師,一邊舞動一邊教學,輕鬆將大人小朋友也許都感到尷尬的話語宣諸於口,一同百「舞」禁忌。自我表達是成長的必學課題,今個演出讓大人、小朋友一起跨越語言禁忌,說話不再有忌諱,家人之間溝通自然減少隔膜;演出內容更將會是家人與小朋友的延伸溝通的好題材。

《Ben Sir百舞禁忌卜卜齋》是Yuri繼兩個以語言作題材並大獲好評的作品《撈鬆》、《大鄉下話》後,同樣探索身體與言語之間微妙關係的作品。是次與Ben Sir的合作更是特別聚焦鑽研粵語中的「禁忌」,深入淺出的呈現帶領大小朋友觀眾輕鬆遊走於舞蹈與粵語的碰撞花火之間。

 

跳出校園投入劇場 以舞蹈締造無負擔的愉快學習經驗
演出以學校舊稱「卜卜齋」作為劇場設定,與小朋友貼身的學校經驗產生共鳴,同時勾起成年觀眾的兒時回憶。「卜卜齋」讓人聯想到背誦四書五經、墨守成規的教育模式;是次創作偏將一反刻板印象,正恰恰有意透過充滿玩味的舞蹈劇場,以及突破框架的當代表演藝術形式,提供校園之外的另類學習經驗。

CCDC 劇場構作梁曉端表示:「舞蹈是用身體感知內在和外在,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理解周遭事物。透過郁動,我們可以不受約束地學習 —— 發酵『好奇』的種子、灌溉『探索』的花朵、採摘『創造』的果實。」以舞蹈作為教育媒介,CCDC希望透過是次舞蹈劇場激發小朋友的創意,凝造一個愉快和無所顧忌的學習氛圍,放假期間都能開心學習,吸收知識事半功倍。

《Ben Sir百舞禁忌卜卜齋》與CCDC 另一製作——南韓編舞金在德作品《棕色》於香港文化中心劇場同期舉行,讓觀眾在今個冬至、聖誕期間,除了觀賞玩味的舞蹈劇場之外,亦可感受到充滿活力和鋒銳的當代亞洲舞作。兩個製作將標誌CCDC舞季2022/23「Dance MUD Spring」的圓滿收成,一同展望來年以夏季為題的全新舞季。

 

合家歡當代舞蹈劇場《Ben Sir百舞禁忌卜卜齋》

日期及時間 20.12.2022 [二] 4PM, 7:30PM

21.12.2022 [三] 2PM, 4PM, 7:30PM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門票 $200 | $100

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公開發售
另設家庭套票於Klook獨家發售

「心肝椗」家庭套票 | $400 |  2大1小

「蜜糖酲」家庭套票 | $480 |  2大2小

「金笸籮」家庭套票 | $1,000 |  6大1小

票務查詢 3761 6661
節目查詢 2329 7803;info@ccdc.com.hk
節目資料 https://qrs.ly/p9eai5u
網上購票 城市售票網:https://qrs.ly/mzeaekj
Klook:https://qrs.ly/zmeaekb
媒體圖片 https://qrs.ly/4neallx

 

創作及演出團隊

創作、舞台指導、服裝及舞台空間概念: 伍宇烈
創作、演出文本及演出: 歐陽偉豪 (Ben Sir)
劇場構作: 梁曉端
演出: 許嘉俊、李家祺、余巧兒
燈光設計: 羅文偉
聲音設計: 楊我華
粵語資料搜集: 陳穎潼、莫逸濤

 

歐陽偉豪 (Ben Sir)

《Ben Sir百舞禁忌卜卜齋創作、演出文本及演出

歐陽偉豪(Ben Sir)於上世紀80年代是一位體育教師,在葛量洪教育學院期間考獲Imperial Society of Teachers of Dancing初級證書(National Dance),但一直在體育堂沒有教授過舞蹈;直至30多年後獲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邀請參與演出,他的舞蹈細胞再次舞動起來。

之後上了研究院修讀博士課程,研究粵語語法,畢業後在中大中文系任教,課餘則對外推廣粵語,例如:粵語九聲與填詞的關係,帶出粵語聲調的跳躍感。除了聲調,粵語語法亦富節奏感,例如:紅噹噹、白雪雪、立立令、令立立等,如何把粵語的韻律融入身軀的舞步,創作上對Ben Sir來說是一大挑戰。

2017,他離開學術界這舒適圈轉做全職藝人,期間做過兩次個人talk show,分別是無線電視及明報出版社主辦。個人表演,自己做自己,沒甚麼問題或禁忌。然而這次舞蹈演出,城市當代舞蹈團如何跟跳舞初哥Ben Sir合作?正所謂百無禁忌,就讓我們用舞姿來個首次的百「舞」禁忌吧。

 

伍宇烈 (Yuri)

《Ben Sir百舞禁忌卜卜齋》創作、演出文本及演出
CCDC 藝術總監

伍宇烈,香港本地土生土長的資深舞蹈家,涉獵芭蕾舞、當代舞、戲劇、古典音樂及無伴奏合唱,以至舞台佈景及服裝設計等範疇。伍氏六歲起隨王仁曼女士學習古典芭蕾舞,其後獲奬學金前往加拿大及英國深造。1983年赢取英國珍妮特國際芭蕾舞比賽金奬,同年加入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團為職業舞蹈員。1993年回港發展,並與CCDC開始建立深厚淵源。過往曾多次與CCDC合作,於《單吊‧西‧遊記》(1993)任編舞、佈景及服裝設計;《更衣記》(1995)及《硬銷》(2008)任編舞;《男生》(1996)、《糊塗爆竹賀新年》(1997)任編舞及服裝設計;《季節性效應》(2008)、《舞!舞?舞……》(2009)、《城市封神》(2011)任舞台/佈景及服裝設計;《香‧夭》(2018)任編舞、佈景及服裝設計;於2021年正式擔任藝術總監。

伍氏於1997年獲香港藝術家聯盟頒發「藝術家年奬—編舞」;1998年憑舞蹈作品《男生》獲法國Bagnolet編舞奬。2006年,伍氏於珍妮特國際芭蕾舞比賽編創的兩支獨舞收編為英國皇家芭蕾舞學院課程內容。2008年憑與香港小交響樂團合作《士兵的故事》獲香港舞蹈年獎、2012年香港舞蹈年獎中獲得「傑出成就獎」,並於2013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年度最佳藝術家獎(舞蹈)」,2019年憑《香‧夭》奪得香港舞蹈年獎「傑出編舞」及「傑出大型場地舞蹈製作」。

伍氏現任一舖清唱藝術顧問,2011- 2013年為香港小交響樂團駐團藝術家。

 

關於城市當代舞蹈團

城市當代舞蹈團是香港⾸個全職專業現代舞團,以體現香港當代⽂化為宗旨,編創風格鮮明的作品,刻劃當代舞蹈發展軌跡。舞團於1979年創立,現由香港資深舞蹈家伍宇烈擔任藝術總監,至今製作超過⼆百齣原創舞碼,常與藝術家跨界合作,並活躍於國際文化交流,致⼒在亞洲開拓舞蹈新想像。歷年來,舞團代表香港在國際多個主要城市演出,海外巡演⼆百七十多場,備受國際藝壇重視,更被譽為「當代香港藝術靈魂」。

城市當代舞蹈團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助

 

傳媒查詢

麥素瑩 Stephanie Mak

市場及拓展經理

電話:3170 9924 / 9430 2263

傳真:2351 4199

電郵:stephanie@ccdc.com.hk

林朗兒 Ronnie Lam

助理市場及拓展經理

電話:3170 9981 / 9458 9267

傳真:2351 4199

電郵:ronnie@ccdc.com.hk

如遇特殊情況,城市當代舞蹈團保留更改節目、表演者、以及座位編排和場地容納觀眾數目的權利

Social media & sharing icons powered by Ultimately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