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光同塵》以獨特觀演空間為「城市當代舞蹈節 2023」揭開序幕 多場門票售罄

《和光同塵》以獨特觀演空間為城市當代舞蹈節 2023」揭開序幕  多場門票售罄

CCDC x 西九文化區 x 香港演藝學院

桑吉加精心編創不一樣的舞台空間  今周繼續公演

 

(香港,2023年11月14日)由城市當代舞蹈團(CCDC)主辦的「城市當代舞蹈節 2023」(「CCDF 2023」)於上周末隆重揭幕,一連兩星期為香港當代舞壇帶來國際薈萃的演出及活動。開幕節目《和光同塵》由CCDC駐團編舞桑吉加帶領四十五名演出者合力呈獻精心設計的舞台及與眾不同的觀演體驗,喜獲現場觀眾高度評價。首周兩場演出均全院滿座,為一連九日的「CCDF 2023」打響頭炮。《和光同塵》尚有4場演出,連同緊接三日的「HOTPOT 東亞舞蹈平台」門票於CCDC、CCDF網站及城市售票網發售;《和光同塵》尾場門票經已售罄。

 

CCDF」歷年最大型演創團隊 台前幕後陣容鼎盛

《和光同塵》由CCDC及西九文化區聯合主辦,是「CCDF」2017年開辦以來最大規模的製作,動員四十五位舞者包括團內舞蹈藝術家及香港演藝學院舞蹈學院應屆畢業生,特邀資深劇場工作者張藝生(小丑)參與演出。舞者迸發出的姿態及能量各有特色,利用剛柔兼備的動作譜成一闋耐人尋味的身體流動詩,以多場群舞為觀眾帶來視覺衝擊,展現當代舞力量。

編舞桑吉加表示:「這次作品特別在空間、燈光及視覺形式呈現都做了很大的嘗試,讓舞蹈產生的意義,通過空間、燈光、音樂、視覺等把它放大,每位設計師對『和光同塵』都有不同的見解,使作品變得立體,展示多角度的面向。」他聯同原創音樂製作人李勁松、劇場暨文學創作人潘詩韻、著名燈光及舞台設計師張國永及多名設計團隊,合力呈獻不一樣的劇場空間,擴展觀眾對當代舞的想像和體驗。

 

獨特舞台空間及裝置 在塵海中尋找不滅的光

繼獲獎作品《想見有時》遊走於活化古蹟的戶外環境後,桑吉加以新作《和光同塵》回歸劇場,再次突破傳統舞台的格局,讓觀眾介入其中,帶來非一般的觀演體驗。整個舞台空間從自由空間大盒向場外延伸,觀眾在入場前便能率先在劇院外欣賞小丑的特別演出,發掘當代舞的多元面向;場內、外的特殊裝置引領觀眾於光塵之間經歷時間洪流,引發聯想,盡顯劇場的無限可能。

桑吉加在訪問中分享:「舞蹈需要觀眾每個人的背景、生活、閱歷不同,從而看的、問的東西不一樣,那才是最有趣的。」是次演出的劇場空間煙霧繚繞,數萬沙塵不斷流動,來回散聚。在各種光芒的映照下,桑吉加特意讓觀眾隨意遊走,自由選擇以不同距離及角度欣賞舞者的精彩演出,主動發掘和尋找浮光之下的微塵。在觀眾和舞者如此靠近的舞台,舞者的一呼一吸都如實顯露,配合音樂及空間等元素與觀眾連結,從眼神及舞動中傳遞最真實的當代情感。

 

HOTPOT」接力上場 緊密演出及活動連繫本地、海外舞蹈藝術家 開拓交流及發展空間

今年節內另一重頭節目「HOTPOT 東亞舞蹈平台」將於11月17至19日密集式上演五場以不同地區板塊命名的製作:《聚焦香港》、《聚焦大中華 I》、《聚焦大中華 II》、《韓國篇》及《日本篇》。由CCDF、「首爾國際舞蹈節」及「橫濱國際舞蹈節」共同成立的「HOTPOT 東亞舞蹈平台」始於2017年。今年將呈獻17個舞作,向本地舞蹈愛好者、海外策展人、製作人及藝術家推廣一眾備受國際矚目及嶄露頭角的編舞,一探亞洲當代舞蹈風貌。

此外,舞蹈劇場構作活動則邀來9位來自不同範疇及背景的藝術同業,討論舞蹈劇場構作生態的觀點與挑戰。座談會以「舞蹈劇場構作不同應用及面向」為題,分享不同專業範疇的構作思維和實踐方法。圓桌交流會則以「舞蹈創作及製作中的劇場構作實踐」為題,聚焦在界別內實踐者與藝術家之間的深入討論。

 

 

《和光同塵》節目詳情

日期及時間 14-17.11.2023 (8pm)
地點 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大盒
門票 $300(不設座位,觀眾可於場內自由走動)
節目資料 https://qrs.ly/trfbsx5
網上購票 CCDC及CCDF網站:https://qrs.ly/w7fbszr

城市售票網:https://qrs.ly/fqfbszs

媒體圖片 https://qrs.ly/4ofc9ym

 

創作及演出團隊

編舞:桑吉加

原創音樂:李勁松

劇場構作:潘詩韻*

舞台美學構作:張國永

排練指導:李咏靜*、樂知靄

燈光設計:羅文偉

助理燈光設計:陳文雅*

聲音設計:梁寶榮*

服裝設計:孔德瑄

特邀演出:張藝生*

演出:安子桓、韓淑賢、柯志輝、高嘉敏、鄺彥璋、駱曉玟、王佳妮、任詠楠、姚欣玥、丘善行、莊綺婷;

香港演藝學院舞蹈學院畢業班學生:蔡淇淇、陳紀忻、陳景晴、陳心妍、鄭晴安、張嘉倩、張諾硏、朱仟青、朱曉晴、徐浠林、Jon Henri Sagolili FERRER、Christabella GEORGIANA、何家慧、何雪柔、黎凱瀛、賴欣欣、劉彦、羅好逑、李嘉麟、李昔姿、駱焯怡、吳靜、岑海琳、石强、蕭遊、Alliah Xandra Reyes TORTE、尹可頤、王庭恩、楊棨泓、顏劭卉、葉曉樺、葉嘉懿、曾婉瑩

 

* 承蒙香港演藝學院允准參與是次製作

主要創作者介紹

編舞:桑吉加
(CCDC駐團編舞)

桑吉加為CCDC駐團編舞,屢獲本地及國際殊榮,曾獲亞洲文化協會獎學金赴美研習。2002年入選「勞力士創藝推薦資助計劃」,遠赴德國成為威廉.科西門生,先後在法蘭克福芭蕾舞團及科西舞團擔任助理編舞及舞者。2006年回流中國之後,為城市當代舞蹈團、北京雷動天下現代舞團及廣東現代舞團創作多個長篇作品,並獲世界頂尖舞團委約創作。2023年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以表彰在文化發展和表演藝術方面的成就。近年作品包括《停格中的塑像》(2015)、《煙花.冷》(2016)、《茫然先生》(2018)、《Re-Mark》(2019)及《想見有時》(2022)。

合辦機構

合作伙伴

城市當代舞蹈節

「城市當代舞蹈節」(CCDF)由城市當代舞蹈團(CCDC)主辦,是兩年一度於香港舉行之具標誌性國際大型當代舞蹈藝術節。舞蹈節旨在透過一系列演出、研討講座及文化交流活動,向本地觀眾、國際策展人及業界同仁推介香港本土及海外的當代舞蹈精英,藉此促進當代舞發展及建立國際網絡。

 

城市當代舞蹈團

城市當代舞蹈團是香港首個全職專業當代舞團,以體現香港當代文化為宗旨,編創風格鮮明的作品,刻劃當代舞蹈發展軌跡。舞團於 1979 年創立,2021 年起由香港資深舞蹈家伍宇烈擔任藝術總監,至今製作超過二百齣原創舞碼,常與藝術家跨界合作,並活躍於國際文化交流,致力在亞洲開拓舞蹈新想像。歷年來,舞團代表香港在國際多個主要城市演出,海外巡演二百七十多場,備受國際藝壇重視,更被譽為「當代香港藝術靈魂」。

城市當代舞蹈團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助

 

傳媒查詢

麥素瑩 Stephanie Mak

市場及拓展經理

Tel: 3170 9924 / 9430 2263

Fax: 2351 4199

Email: stephanie@ccdc.com.hk

林詠祺 Kathy Lin

市場及拓展統籌

Tel: 3170 9922/ 6670 0498

Fax: 2351 4199

Email: kathy@ccdc.com.hk

Social media & sharing icons powered by Ultimately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