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DC 新標誌

「百萬年前,一個古人類執起一塊石頭,敲打削尖做成一件工具,人類文化發展因此突破躍進。人類開始有規模地聚居,家族社會慢慢形成。有了一件石器,人類不止為了生存,更開始了藝術創作。在還未有書寫系統記錄情感與思想的時候,幾千年前印度人及埃及人在岩石壁上繪畫舞蹈人物,那是人類歷史上最遠古有關舞蹈的紀錄。

為舞蹈團設計新標誌的原點就是一塊石頭。將之劈開兩半,拉放對倒複製,組成舞蹈團為人熟悉的四個英文字母簡稱「CCDC」。猶如舞蹈動作一樣延伸,貌似放任隨意,又存在張力帶動節奏。兩個人之間,一個族群之間,以至世界上不同族群之間,傳達人類共有又特殊的情感與意念。

新標誌設計強調的是人跳脫自然又忠於自然的本性,所以視覺語言運用上極盡簡潔。線條硬淨不修飾,主色配搭則是柔和的綠與灰,平衡粗獷感。簡單的抽象形狀不受時代局限而易於辨識,應用靈活度高,容易配合舞蹈團多元表演風格,亦大大增加品牌形象在不同媒介向大眾展示的可能性。

2019年是城市當代舞蹈團紮根香港的40週年紀念。早在2018年下旬我們已接到舞蹈團的邀約,為舞蹈團設計全新品牌形象,面向當下及迎向新里程。經歷一年多研究創作,反覆作了多樣嘗試。過程中有無比接近目標的時候,但總是有種種因素無法決定下來。2021年,我們最終找到了一塊石頭,人類文化的一個起點。我們希望新標誌可以展示舞蹈團的初心,繼續以舞傳承這個城市的文化。」

霍奕忠(Kent Fok @ TN Peacock)對舞團新標誌的設計概念

Social media & sharing icons powered by UltimatelySocial